2013年5月4日 星期六

內有乾坤。彩虹蛋糕


很久以前,已經看過很多朋友在facebook上post了他們親手做的彩虹蛋糕,可是我對於裡面鮮艷的蛋糕片,卻沒有什麼胃口,都是人造色素啊!

前兩天是好友J的生日,同時他也是我的室友,所以打算給個驚喜他。出生國內的室友J,應該還沒有聽過彩虹蛋糕,因為彩虹蛋糕似乎不久前才開始在國內受歡迎起來。雖說是一個充滿人造色素的蛋糕,反正不是我吃,而且我也會儘量下少點色素,稍微有點淡淡的顏色就夠了,反而看起來比較浪漫,哈哈。

材料:(3.5寸撻模)
1)雞蛋3個(中型偏小,如果雞蛋較大就用2個,最好是剛從冰箱裡拿出來的)
2)麵粉45g
3)植物油20g
4)牛奶20g(可用無糖豆漿取代)
5)糖25g(For蛋白)
6)糖10g(For蛋黃)
7)香草精油2滴
8)每種色素1滴
10)奶油適量
11)水果切小粒適量(我用了草莓)

Steps:
1)先把蛋黃和蛋白分離,把蛋白暫時放在冰箱
2)蛋黃打散,加入糖,油,香草精油混好,再慢慢加入過篩好的麵粉(不能用電動打蛋器,用普通刮刀攪拌就可以了)
3)把蛋白從冰箱拿出來,用打蛋器打到接近乾性發泡(分2次加入糖,第一次是蛋白看起來像洗手肥皂時的泡泡,第二次是看起來像Cappuccino上的奶泡)
4)然後把打發的蛋白輕輕混入蛋黃裡(用cut and fold手法)
5)分成6份,加入色素,輕輕混合(如想顏色鮮艷點,可以加入2到3滴,可是或許會產生怪味)
6)放入已經預熱好的170度烤箱,10分鐘後拿出
7)拿出後,連模倒扣在架上放涼,放涼後可以把摸拆出繼續放一會兒,減少溼氣。
8)奶油加入少許糖份打發(我一般都是隨心,所以沒有計算份量,建議用植物性奶油,吃起來比較清爽)
10)蛋糕片放上水果和奶油,每層重復
11)最後整體途上奶油,塗的時候可以在蛋糕中心插入一根長竹簽或者筷子固定,蛋糕才不會倒下

話說我趁友人J出外時偷偷做的,可是在做最後的步驟時他竟然回來了!!!!還好他沒有看見裡面的蛋糕片,當他抱著一副一點都不興奮的樣子切開蛋糕時,裡面七彩繽紛的彩虹蛋糕片,的確讓他眼前一亮,沒多久後他又恢復平常那種挑食嘴臉,問我這蛋糕會不會對身體不好,都是色素耶!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