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4月27日 星期三

港島區考駕照。1 take pass

已經快有一年沒寫blog了,主要是開始工作了,雖然不用常常OT,但是回港後很多任務需要做,一直沒有心情寫,現在終於把第一項任務完成了 -考駕照!完成後心情大爽,立刻上來分享心得給大家。


其實我在18歲那年暑假就把香港考駕照的筆試給過了,當時報的是九龍區,學得也差不多,但是恰巧路試日期被排到11月,那個時候我要回英國讀書,於是考駕照的事情就暫停了。回到英國後,我也陸續學了很多節課,但是英國的道路跟香港很不一樣,每幾分鐘都會遇到大圓盤,學了十幾節課我都是在轉大圓盤(其實轉大圓盤並不簡單,特別英國很多大圓盤都是2條以上的行車線,必須特別謹慎)。由於我在香港已經過了筆試,覺得如果在英國再重新考過筆試很不甘心,而且我在英國又不需要開車,於是考駕照的事情又再次暫停了,哈哈。

畢業後回港,把大部分事情安頓下來後,在今年1月頭的時候我就去了李健駕駛學院報考自動波駕照,順便也報了51節學車課程(其實只有23節是在路上開車,其餘那些都是理論課之類的)。等了一個禮拜,排期信就下來了,我的考試日期是在4月底,考試時間是在下午2點半,所以當天就聯繫了師父,決定每個星期學一次,每次兩節,一節45分鐘,一共1.5小時。

我選擇在港島區考試,因為公司在港島,可以一下班就去學車。朋友聽說我考港島都很驚訝,說港島及格率很低,因為車多行人多,而且很多上坡下坡,但是我覺得我考的是自動波,技術上肯定比較簡單,只要熟悉了考試道路,那就ok了。

到學車的時候,港島的路的確比九龍難走,原因如下:
1)很多車停在路邊,所以要經常越過它們,這個行為要做很多動作,而周圍又有很多車,一開始很不習慣。
2)有不少的上下坡,而且很陡,有時候又恰巧堵車,需要停停走走,這個時候就要把“停車起步”發揮好,不然就很容易向下溜,印象中以前在九龍區學的時候基本沒遇到這種狀況。

跟我預料中一樣,一般路面開車技術上我是沒什麼問題的,但我總是記不住怎麼泊車和三手掉頭,即使師傅已經在車上貼滿提示,我還是經常忘。

教車師傅性格比較急,我有80%的時候都是在被他罵,一開始會害怕,有時候甚至很生氣,但後來已經麻木了。

到了考駕照當天,我約了師傅1點鐘見面,在路上練練手,看一下路況,2點鐘就去考場報到。很幸運,當天雖然是中午,但是路面情況很好,只比我平常晚上學開車的時候多了一點點車。




師傅把車開進去考場後,我就坐在車裡面等考官進來,超級緊張!在等待過程還眼睜睜看著我前面的考生考掛了。考官進來後,就問我試場角落一輛車子的車牌號是多少,做視力測試。其實在試場中間立了一個牌子,上面掛了三個車牌是用來考視力的,估計考官害怕我們提前走近背好車牌,所以才問我隨機一輛車的車牌號。

之後考官告訴我一會兒要往前開,然後做三手掉頭,之後再順便停車。我發現在緊張狀態下我反而做得很好,各個步驟都做對了,所以這個階段及格!但是要提醒大家,可能是平常訓練的道路視覺上比較空曠,在考試的時候,你會覺得掉頭的地方窄了很多,停車位小了很多。不過只要按照之前師傅教你的步驟做,不會出現問題。

隨後考官就讓我上坡,做停車起步,提醒大家,最後車停了之後一定要調到P檔!做完就可以開出大門,開始上路。在要出大路的時候,考官示意我向右開,也就是開上坡,這條路我是比較熟悉的,所以比較淡定。只是考官沿路一直在糾正我開車習慣,比如切線時,不需要一直回頭看盲點,看一次就夠,但必須不停地瞄倒後鏡,他說了我兩次之後,我才意識到他是什麼意思。在第三次的時候,我就按照他的方法做了,他也誇我學得很快,問我學了多久的車(其實當時很不想回答他,因為路上好多車,我一說話就會分心T^T)。還有一點就是我習慣在某一個街口提前轉行車線,考試時我轉到一半的時候,剛好那條線旁邊的停車位,有輛車開出來,我只好停車,示意那輛車先走,同時也立刻左右看有沒有車沖過來。當時沒意識到什麼,但是在等成績的時候很後怕,因為我應該在轉線前先看看有沒有車要出來。

回到考場外面,停車熄匙,目送考官下車,然後就可以去等成績了。等了大概3分鐘吧,那裏的員工就給了一張黃色的成績單我。一開始我不知道在哪裡看成績,很緊張,差點摔下樓梯,哈哈!

就這樣,我考過了!1 take pass!所以說,港島區也不是特別難,只要好好熟悉道路,做好師傅讓你做的事,那就OK啦!

1 則留言:

  1. Hello-~~~可以要你師傅contact ma??
    Email: Yeungmanin@yahoo.com.hk
    Thanks!!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