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1月9日 星期日

紅燒排骨。最讓人想家的一道菜

從小到大,只要我在飯桌上看到這3種東西,就會莫名地心跳加速,很快地就會被我一掃而空,那就是雞翅,五花肉,排骨。中餐的材料來來去去就那幾樣,可是每個媽媽做出來的味都不一樣,這真不是心理作用,前幾個月親眼看著我媽單單用醬油,卻把素麵炒出了豬油香。


紅燒並不是我媽的強項,甚至從來不做,紅燒排骨之所以會是讓我最想家的一道菜,是因為我10歲那年在電視上看到之後,自己跑去廚房偷我媽要用來燉湯的排骨做,結果彈得自己一身油,差點把廚房毀了,還被我媽狠狠地打了一頓。第2天吃晚飯的時候,桌子上多了一道菜-紅燒排骨,我感動地吃完了大部分,但當這道菜連續在第5晚也出現在飯桌的時候,我意識到我媽是在報復我,深深地向我媽道了歉,答應再也不會挑剔她的廚藝,從此紅燒排骨再也沒出現在我家飯桌上。可我每次看到紅燒排骨時,都會想起我家,想起我媽那得意的眼神,和偷偷上揚的嘴角。


這份食譜的材料是最基本的,如果大家家裡有花椒,桂皮,乾辣椒,香菇等其它配料,也可以加。

材料:
排骨500克
蒜頭3瓣
姜5片
蔥幾根
八角3個
冰糖一把

調味料:
生抽5大匙
料酒3大匙
老抽2大匙
胡椒粉少許


1)排骨斬段後洗乾淨
2)加3片姜和剛好蓋住排骨的冷水


3)開大火直到水開,再繼續煮5分鐘去血水,如果水溢出來就調中火
4)把水倒掉,再把排骨一個個洗乾淨,放在一旁


5)鍋裡下油,油開了之後加入先前切好的姜,蒜和蔥炒香
6)把它們先撈起來放一旁


7)用回剛才那個鍋,加入冰糖(新手建議忽略這兩個步驟,在步驟10直接加入)
8)不要拿任何東西攪拌冰糖,等到冰糖一變成上面這樣,立刻加入排骨,以免變苦


9)排骨加入後要不停地翻炒,上色,太黏的話可以加入一點點水
10)加入之前放在一邊的姜蔥蒜,八角,和調味料,繼續翻炒

11)加水直到剛好蓋過排骨
12)開大火,等水開後轉小火,把蓋子蓋上,等1-1.5個小時。等排骨軟了之後嘗一下味,不夠咸的話就加點鹽,想濃稠點的話就加點生粉水,然後開大火收汁。


我之前在淘寶買了個電子高壓鍋,所以20分鐘左右就搞定了,又是滿足的一夜,大家可以試一試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